本篇適合繪圖超級~新手~!簡易介紹三套電腦繪圖軟體介面,分別是「漫畫製作的ComicStudio」以及「彩稿繪製的SAI」和「合成與後製的Photoshop」(實際上PS也可以繪製彩稿,但是SAI介面比較簡單,蠻好上手的。)

並且分享一下電繪簡易流程,讓剛開始學繪圖的人能瞭解步驟。

以下圖文由咕小喵提供。

 

========

實際上小喵立志成為編劇而非繪者,畫功不強,經驗也不是很多...所以這個教學只是弄個範例,給對於電繪毫無頭緒的新手知道個完成順序。

在電繪之前,可能要瞭解幾件事...

1.RGB&CMYK

2.解析度dpi

這兩件事好像不太重要,又好像很重要,反正先瞭解準不會錯,以免畫圖畫的很開心,要送印時才發現狀況慘烈。

網路上有很多說明,想要詳細瞭解的請拜拜google大神,小喵這裡做一個簡單解釋。

RGB(色光三原色)是螢幕上的色彩,CMYK是(色料四色)印刷上的色彩;一般我們電繪繪用RGB上色看起來是一回事,到了印刷出來,顏色就是另一回事,若你很介意色差,要印刷輸出時請把檔案顏色弄到CMYK調整。

而解析度也是在印刷上需要注意,如果你自己在電腦上繪圖72dpi還可以看,不過約120dpi效果會比較好,但若你送去精美印刷,就會建議300dpi;也就是說,如果你有打算把一張圖送印,建議一開始就設定好300dpi。

 

學習電繪第一步,就是瞭解圖層概念

除了小畫家之外,小喵用的繪圖軟體都有圖層,今天要介紹的三個軟體也是這樣。

所謂圖層,就是一層一層的圖;過去我們畫圖都畫到一張紙上,了不起描個線後再畫,錯了就會很麻煩。電腦繪圖最大的好處就是,你可以在一個作品中中,分層很多層畫面施工,然後一層一層疊上去,對於那個部份不滿意,就去那部份的圖層修改就好,不會一失足成千古恨,為了一個細節痛哭流涕

所以學電繪首要就是找到軟體圖層介面,因為圖層很重要,一般軟體都會大大地放置在操作畫面左右邊,CS和PS都在畫面右邊,SAI本來在左邊被小喵調到右邊去了(習慣...),可參考以下圖案,小喵把圖層大大地標出來了。如果你還沒用過這些軟體,把軟體打開後,開幾個圖層瞭解一下吧!

 

圖層使用的兩個基礎

1.圖層前的眼睛圖標(打開就可以看到這層圖,關起來就看不到)

2.圖層屬性(有很多變化,如濾色、透明度,這個要你自己試試看,很多圖層屬性是要和下面圖層結合才會產生變化,一般最基本圖層是白色,而新增圖層是透明的,這些也都可以調整。)

 

越早發現圖層的好處,越容易和繪圖軟體培養感情。

 

除了圖層外,電繪入門要注意的還有色彩的部份,也都會大大地被放在操作畫面上,關於色彩使用需要個人養成習慣,這裡就不多說了。總之請善用色票,建立幾套自己習慣的色票,對未來上色應該會很有幫助。

 

 

此外,多數彩繪電繪軟體都有幾個基本工具直接放在畫面上讓你取用。(有些工具CS沒有,因為它是以劇情漫畫繪製為主的軟體...)

1.選取工具(魔術棒或是...套索工具,可以把畫面上一部份選起做修改及移動,也可以在選取固定範圍,在裡面工作,避免畫到其他部份)

2.筆刷工具(或稱筆型工具?就是你的畫筆,有很多種變化,請熟悉他。)

3.修正工具(橡皮擦是很重要的)

4.手型(抓起來可以移動畫面)

5.滴管(滴哪邊就可以選取那裡的顏色)

6.放大...

 

每當你開始使用一個繪圖軟體時,務必東張西望瞧瞧這些工具在哪,和他們培養感情,只要熟悉後,就算遇上不同的繪圖軟體,你也可以知道基本操作方式。

 

基本的說完了,請大家看看下面三套軟體介面吧!

每套軟體都有基本介面,小喵把以上提到的都圈裡來了,有沒有覺得其實軟體都很像?不用害怕一口氣要學三套

 

ComicStudio

ComicStudio介面  

 

CS和另兩套軟體不同之處,在於它主要功能並非彩稿繪製,而是完成漫畫,所以設了比較特別的介面:

1.有分作品檔和頁面檔,作品檔中可以任意添加頁面;也就是說一整部作品可以只開一個檔案,打開後就可以任意編繪所有頁面。

2.特殊的指引工具列,分別是:草稿、框線、描畫(線稿)、網紙、對話框,讓你能流暢跟著工具列完稿。

之後小喵會開新文章,以白痴短篇「細胞分裂」,與大家一起瞭解CS的操作。


 

 

SAI

SAI介面

 

三天前,小喵還沒有用過SAI,不過一開...馬上就上手了;表示這套軟體真的非常好操作,功能簡潔又不會太簡略,把會用到的工具都擺出來了,幾乎不用特別調整什麼,難怪網路上非常多人推薦。

關於圖層,有一般圖層和鋼筆圖層;小喵是用一般圖層打草稿,用鋼筆圖層打線稿,再開新的一般圖層上色,這樣就能完成一張彩稿。

如果你是沒有用過電繪軟體的新手,蠻推薦從這一套開始的。

 

Photoshop  

PhotoShop介面

 

PS是一套超級強大的繪圖及後製軟體,到底有多強呢?嗯...就是很難上手的意思,因為功能很多又複雜,新手入門不易,不過一旦上手保證你會愛上她,因為真的是太好用了!本文到最後,會告訴大家PS多好用!

網路上的教學很多,不過要學這套軟體需要一點時間,若你只想要輕鬆的畫點彩稿娛樂,還是建議從SAI入手。

PS的專門格式是PSD,SAI匯出有支援這個格式,若你需要後製,可以把檔案匯出成PSD,拿來PS繼續製作。

 

 

 

三套軟體稍微介紹完後,來說一下圖稿製作簡易流程:(不同人或許有不同順序,但基本上不會差太多)

 

1.草稿:

 

 

 

草稿

 

 

一般畫圖就從人物畫起,所以先來個人物草稿吧...先開新圖層,用鉛筆或是一般細筆刷來做草稿。

(使用繪圖板直接在電腦畫,或是在紙上打草稿,掃描或拍照成圖檔,開新檔案置入當背景,以供之後描繪。)

 

 

2.線稿

 

線稿

草稿完成後,再開新圖層畫線稿確定輪廓;一邊畫一邊可以開關掉草稿圖層的眼睛,確認線稿整體感覺,如果草稿圖層太深,也可以調整草稿圖層的透明度讓畫面變得比較淡,這樣線稿會比較好描。

在彩稿繪製上,有些人因為上色方式的不同,會跳過這個步驟。

 

 

3.上色

 

彩稿

再開新圖層上色,上色的圖層可以分為很多層,譬如皮膚一層、眼睛一層、五官一層、頭髮一層、服裝若干層?一切以方便為主。

畫好確定沒有問題後,可以合併圖層;當然你也可以保留圖層看之後要不要再修,小喵基本上是圖層保留狂...而且還喜歡複製圖層來修(本作品PDS檔案就接近400MB,整個就是揮霍空間。)

 

 

4.製作背景

背景

人物做完就是弄背景了,同樣開新圖層。(背景圖層的順序應該要放在人物之下...因為顏色填滿的圖層,會把下面圖層都遮住;操作時可把人物圖層的眼睛關起來,這樣就不會有人物礙在那邊。)

有些人會用手繪畫背景,步驟同樣上面順序(草稿、線稿、上色),不過小喵不太會畫圖,所以用PS作背景;疊了三層效果,一層藍色漸層、一層雲狀效果、一層海面素材,接著用波璃濾鏡讓整體看起來水水的。

 

 

 

5.人物與背景組合

背景與人物

打開人物圖層的眼睛,看看人物要擺在哪邊比較好?(SAI在視窗上橫排工具列,可以找到圖層裡的任意變形,圖層畫面就可以移動[熱鍵ctrl+t];而PS更方便,在右邊直的工具列最上的點選工具按一下,選擇好圖層後就可以任意移動畫面。)

 

 

6.添加其它元素

加上其他物品

接著因為覺得畫面太空,想說放點魚好了,在人物與背景間再開新圖層,找些魚的素材,用印章工具複製數個,再用套索工具選起來變形,接著佈置一下他們的位置。(印章和選取變形功能PS都有,套索變形SAI有。)

 

 

 

7.調整畫面

畫面調整

畫面佈置好後,認為人物太暗,決定要要把她弄亮點;不過因為小喵的一天就這樣過去了,於是就趕緊調整一下畫面,倉促間弄得有點俗氣...囧,這樣大家就會知道,最後修正步驟有多重要。

 

 

 

8.增加文字

加上文字  

如果要印封面,可能就需要設計文字,使用文字工具(一般都是有個T字圖案,PS有、小畫家有,不過SAI小喵目前沒看到這個工具),如果一般彩稿就不需要添加此項目;小喵弄出文字來也只是示範順序而已...

 

 

最後告訴大家,PS到底有多好用,小喵製作這張彩稿,其實並沒有畫圖。花了一個早上3D軟體弄出人物模型後,開始用PS製作彩稿;為了要使本篇文章符合多數繪圖的基本順序,所以使用PS濾鏡做出「草稿」以及「線稿」,中間的步驟也都是由素材製作,由此可知,現在電腦繪圖的世界有多強大。

 

以上電繪簡易教學,說明結束。

 

============

最後還是要說,小喵不是繪者啊...歡迎所有繪者提供繪圖教學。

來這篇是希望拋磚引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