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知道原創作者會需要什麼,在與朋友討論中發現,有許多文字原創者,自己也想要嘗試用電腦繪圖來畫作品,但是對於軟體特色不清楚,所以才來這麼一篇。

這篇適用於非美術出身、而且目前對於任何繪圖軟體都感到苦手與不解的初學者;但是無論提供再多資訊,請大家務必記住一件事情,所有軟體都需要長時間練習才能上手,教學只能幫助你初步認識,唯有勤奮努力,把時間花在上面才有可能完成好的作品,共勉之。

 

先來一些網路上的連結討論:以下連結不代表本人立場XD 只是想讓大家多看點討論與眾人使用想法

繪畫軟件(ACG風)個人感想 : Photoshop, SAI, Painter

【問題】SAI與Photoshop的選擇?(巴哈姆特)

請問SAI跟Photoshop哪個好用 (創作革命)



看了這些大致可幫大家分出兩者的差距(兔娜製表...這是加上個人觀點的,參考參考。)

 

Photoshop

SAI

軟體所需資源

龐大(小筆電大概跑不太動…)

輕小(電腦身體不好也可以輕鬆使用)

入門難易度

真實筆觸功能

普通(除非你很會設定筆刷)

佳(基本筆刷就有手繪感)

上色

電腦填色與變化強

手繪上色佳

功能延伸擴充性

優越

普通

後製與特效

優越

普通

總結特色

適合專業電繪(特效後製強大,內建基本手繪功能不突出)

適合有繪圖板者一般ACG繪圖使用

 

比較之後,大家應該要看看自己的需求選取。

兔娜是建議軟體這種東西還是要用過比較好,所以貼一下試用下載點與簡單教學。

注意,兩個軟體都有試用期限(似乎都是三十天)

Photoshop  CS5 官網試用  請下載韓語系,裡面才有繁體中文包。

Paint Tool SAI 1.0.5 中文化下載

 

至於教學,完全新手可看看咕小喵寫的:

[教學]電繪入門(咕小喵/新手適用/PS,CS,SAI簡介)

 

其他相關教學網路上非常多,關於PS兔娜推薦的是CG數位學習網:Photoshop教學

因為PS是複雜專業的電繪軟體,使用時最好從基本教學學起,才能順利應用到他強大複雜的功能。

 

至於SAI功能不複雜,很適合多看看別人的作品教學,學習基本步驟與上色特色,輕鬆愉快的畫畫就好。

這裡簡單推薦兩個連結:

嘗試動畫風格的小小分享   馬尾

【繪圖過程】荔枝   瑞讀


當然,也有很多人推薦兩套一起使用,也就是「用SAI繪線上色,用PS做後製特效。」之類的,這樣也不錯。

 

如果你是手繪能力不錯,也擁有繪圖板,也推薦嘗試Painter (試用載點)

這套模擬了真實筆觸以及調色盤功能,也是一套很棒的軟體。

教學還是推薦  CG數位學習網,只要看網頁1-10 視訊1-8 就可以知道基本功能開始繪圖了。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你要自己挑選適合的軟體,而不是盲從大家建議,所以若是有心,務必直接面對軟體。

而要完成作品不是憑空想像就行,若是挑好軟體,請多找時間和它培養感情,軟體這種東西是很實際的,你花多少時間給它,它就回報多少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