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小喵&兔娜

沒寫過故事的人,有時會問有寫過故事的人:「故事怎麼寫?」

很多寫過好幾個故事的人(無論斷頭還是完整的),其實也常常會想問:「故事怎麼寫?」

以筆者的個人經驗來說,一個故事最開始是有一個「點」的發想,若那一點你沒有經營下去,沒有其他靈感接上補足完整性,那就永遠是一個「想法」,而非一個「故事」。

可是經營並非容易的事情,無論如何努力天馬行空,想了好多好多點,串不起來就不成故事,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一個結構依附,再一點一滴的將故事塑造出來。

而最容易引起共鳴、最多人使用的結構就是:三幕劇結構。

沒錯,比小時候老師教學寫作文的「起、承、轉、合」四步驟更簡單的,只有三步。亞里斯多德在《詩學》指出的是:有開始、有中段、有結尾的一體形式。在影視編劇上,很多人都解釋三幕劇的各幕重點是:鋪陳、衝突、解決,或說人物背景介紹、遭遇危機、解決問題這三個段落。

若是用在英雄的歷程上,基本上就是出現衝突、開始戰鬥、贏得勝利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橋段。也有人詮釋三幕劇重點就是要先引誘觀眾興趣,再吊大家胃口,最後讓他們感到滿足。

好像沒有人學正統編劇不學三幕劇的,因為這個是基礎中的基礎,重點中的重點,所以筆者才會第一篇就開始討論,不過在更進一步討論三幕劇結構之前,有件事情必須先說明。

無論多少經典故事都用這個結構,其實你沒有「非得使用」這個結構不可。如果你天縱英才,不需要依附結構就能輕鬆完成很棒的故事,那當然你就使用自己的天份就好,三幕劇你大可丟置一旁。

三幕劇本身有其規範的盲點,它只是給你一個依靠,讓你容易完成故事,而且這種結構塑造出來的故事,也比較容易得到多數人的共鳴,讓你比較有成就感?(炸)固定的結構同時也是一種侷限,要不要使用是你自己決定,只是初學者從三幕劇入門比較好而已。

三幕劇的編劇模式,最常被使用的地方就是影視編劇,畢竟是三「幕劇」嘛……。(冷)根據觀察,一般劇本建議三幕劇的篇幅比例是121。也就是一個擁有三幕劇結構的故事,可以被均勻劃分為四部份:第一幕一部分,第二幕包含二三部份,第三幕則是最後一部分。

這樣說起來,其實三幕劇和以前我們學的「起、承、轉、合」其實差不多,所以已經習慣四步驟創作故事的人,不用太緊張,以為自己要砍掉重練。通俗故事結構這種東西不會差太多,編劇時需要的是瞭解自己手邊的工具,再加以活用。

為了讓大家進一步和三幕劇培養感情,所以來說個故事吧!很多我們熟悉的故事,都可以用三幕劇結構分析,也就是說我們人生處處充滿三幕劇,從小就習慣它的結構與描述方式。

現在我們就來拿經典故事「白雪公主」,和大家解釋三幕劇究竟是什麼。

 

第一幕:鋪陳(或人物介紹)(起)

從前從前,有一位美麗的公主叫白雪公主,她有一個壞心的後母,後母嫉妒白雪公主的美貌,想要害死她。

分析:啥米!美麗的公主究竟~~會不會遇害呢??太令人緊張啦!!這就是三幕劇第一幕的重點;彰顯出角色與未來遭遇的困境衝突,該故事會呈現出何種特性;白雪公主故事裡,一開始就把主角與反派、故事背景都鋪陳出來了,而且很明顯的勾起觀眾的興趣。

 

第二幕:衝突(遭遇危機、製造對立)(承、轉)

後母派獵人殺了公主,獵人不忍心對美麗善良的公主下手,放了她一馬,公主遇上了七個小矮人收留她,豈料後母卻發現公主沒死,自己下海扮成巫婆,讓公主吃了毒蘋果死去,於是小矮人哭哭啼啼的把她放進玻璃棺。

分析:承接第一幕的衝突點,公主被後母下手了,不過因為劇情需求,她不能這麼早死(喂喂),所以公主逃過一劫,遇上了七個小矮人(順便拖一下戲)。

而在公主吃下毒蘋果後,出現了~危機~的高峰!喔喔!此時(被格林玩弄)的觀眾會想,嗚嗚,見人愛的公主真的會這麼死了嗎?太悲傷了啊!大家被這個一波又一波推上的衝突帶入了緊張氣氛中,很明顯的,被吊足了胃口,迫不急待想知道下面的劇情。

第二幕因為同時包含了承接上一段,轉入最後高潮的兩部份,所以篇幅比第一幕和第三幕都長,因為它必須要把故事氣氛塑造出來,讓觀眾心情起伏,並更進一步認同主要角色。(譬如加強公主的美麗善良討人喜歡氣氛,塑造後母壞心邪惡的形象……看,七個臉臭臭的矮人,看到公主就變成了七福神;而後母則成天在城堡裡,想要作一些卑鄙的勾當,甚至扮成丑不拉機的巫婆,讓大家發現她的心有多醜。這種印象疊加起來,製造出結尾善惡有報的認同。)

要是沒有第二幕,劇情成為後母直接殺了白雪公主棄屍路邊,被王子看到順便一吻就復活,這故事就有點……呃,驚悚又莫名其妙。因為大家和白雪又不夠熟,雖然被她美色迷惑,但故事若轉折太快,人人都會消化不良,所以第二幕對於衝突的鋪陳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幕:解決問題(合)

玻璃棺裡的白雪公主依然栩栩如生美麗無比,帥氣王子騎白馬看到後,心動的親了她一下,公主就醒來與王子結婚,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壞心的後母也遭到報應。

分析:用一個吻解決了問題是故事最棒的高潮,畢竟誰也想不到可以用這麼浪漫(噁爛?)的方式,拯救一個美少女(屍體)啊!然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善良公主永遠幸福,邪惡皇后悽慘死亡。觀眾得到了滿足,滿意的離開,這個故事也圓滿落幕,人人按讚。

 

以上是用三幕劇(加上四步驟)分析的白雪公主,不知道大家可不可以瞭解三幕劇的架構了?有沒有覺得熟悉又親切?許多故事會受到歡迎,都是因為結構為三幕劇,鋪陳、衝突與解決三步驟簡單明瞭,大家容易理解好消化,所以我們生活處處的故事都可以看到它。

關於三幕劇各幕應該要展現出的東西,多數編劇教學都會提到,筆者將自己看到的摘要起來給大家參考。

 

〈影視劇本三幕劇結構是什麼?不是什麼?〉(黃政淵):

http://movie.cca.gov.tw/files/15-1000-3407,c199-1.php

第一幕是「鋪陳」(exposition),在此編劇必須向觀眾交代幾個基本問題。這齣戲的主角是誰?時空背景與戲劇前提為何?主要的戲劇衝突是什麼?

第二幕是「衝突」(conflict),更具體地說是衝突的深化與發展(complication)。在佔了全劇約一半的第二幕中,主角不斷遭遇越來越困難的障礙,戲劇張力也不斷升高。

第三幕是「解決」(resolution),在此全劇的戲劇衝突獲得解決(無論是圓滿結局或悲劇收場),主角經歷整個故事之後,得到了什麼下場,又有了什麼改變。此時觀眾也理解了全劇的道德教訓與/或主題。

更進一步三幕劇分析:可參考黃政淵所寫的

〈如何開展故事--三幕劇結構第一幕概論〉

http://movie.cca.gov.tw/files/15-1000-3413,c199-1.php

〈走向衝突的最高峰--三幕劇結構第二幕概論〉

http://movie.cca.gov.tw/files/15-1000-3414,c199-1.php

〈完美結局?--三幕劇結構第三幕概論〉

http://movie.cca.gov.tw/files/15-1000-3415,c199-1.php

 

《電影劇本寫作》(Dominique Parent-Altier)一書裡解釋三幕劇:

第一幕:主要是鋪陳,此時觀眾接收一切有助於瞭解劇情走向的訊息,包括主題、氛圍、人物、地點、風格,特別是主旨,都應該在劇本鋪陳時建立起來。……將這些訊息說明完畢,不但有助於劇情發展,也能引起觀眾的興趣和好奇,對接下來的劇情提出各種問題。第一幕的結尾,經常是一個催化事件,或是一個將劇情推升危機,預見即將發生的事件。

第二幕:是最長的一幕。情節在結構上的基本功能,是將劇情推向高潮,通常劇情到了高潮,就等於點出結局。第二幕藉由情節的輔助,發展劇情,確立衝突,建構人物即將遭遇的阻礙與困難,並深入主旨。從結構上看來「轉捩點」出現在第二幕和第三幕的開頭。

第三幕:最後一幕的功能在於解決一切衝突,帶領劇情至高潮,比第二幕短的多。

 

在《影視編劇基礎》(Neill D. Hicks)則是這樣說:告訴觀眾你要告訴他們的、再次告訴他們,再告訴他們你所聽說要告訴他們的。 

(第一幕)吸引力:創造出主要角色,並為主角帶來非解決不可的問題。第一幕一開始,觀眾就會自問「我真想知道主角怎麼解決這個難題!」

(第二幕)預期心理:中間的第二幕,編劇就要帶起故事的張力,讓觀眾預期到有更多有趣的是要發生。

(第三幕)滿意:解決了第一幕出現的問題,觀眾也達到滿足。

 

高前所寫的《編劇的前置作業》中,雖然沒有直接表明三部幕劇結構,也有一部分提到「劇情一開始慢慢發展、延伸、擴大、鋪排一直到高潮,然後再處理高潮、善後和交代,一直到劇終。」簡單的說,就是開場戲、過場戲、高潮完結。

 

 

摘要了這麼多本書,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瞭解三幕劇在說些什麼了呢?首先你要讓觀眾知道你的人物、背景想法和即將面對的事情,接著把衝突深化、塑造氣氛,強調主旨,最後解決他面對的問題。

或許有人會說,雖然瞭解了三幕劇,可是大都是影視編劇寫作啊!七月獸是討論漫畫編劇的吧?實際上多數編劇萬變不離其宗,《惡魔的腳本,魔法的設計》就是漫畫創作教學書,裡面也提到了三幕劇結構。


《惡魔的腳本,魔法的設計》一書裡,則是這樣解釋三幕劇:

第一幕引誘:展示、誘惑接下來的劇情會朝什麼方向發展。也可以說是預告篇,告訴我們,什麼樣的主人翁會面對什麼樣的困難?該故事會呈現出何種趣味?

第二幕吊胃口:要提昇戲劇性價值,提高讀者的期待。為此,要同時描寫兩方面:主人翁面對的「外在問題」,以及內心的不安與期待等「內在問題。」

第三幕滿足:故事的最後,要賦予主人翁超乎讀者期待的結局!最重要的是,要讓讀者內心的幸福度透過故事達到最高點,然後作結。(將心情的震幅拉到最大極限,如果是恐怖漫畫,就要到達恐怖的最高點。)

 

無論電影或是漫畫,故事的本質都是相同的,只是作品不同,表達手法就會有差異,若你是初學者,先經營出一個架構完整的故事比較重要。之後才能依據自己能力需求,寫成各種作品,如小說、漫畫原案、甚至影視的劇本。

許多漫畫也都是使用三幕劇的結構,以短篇漫畫來說,這麼短的篇幅內想要說服讀者,大多會使用到這種三幕或起承轉合的結構。而長篇漫畫,則往往會用無數的三幕劇結構來鋪陳。

長篇漫畫都是由小故事堆積而成,每個小故事都會有「鋪陳、衝突、解決」這三幕,而如果是少年冒險漫畫,幾乎都是「出現衝突、開始戰鬥、贏得勝利」這種架構,大家可以自己找喜歡的作品分析看看。

在這些小小故事的三幕劇之下,作品還會有一個大架構背景,那就是比較大的三幕劇(如我要成為XX王,先鋪陳主角特性與時代背景與即將會面對的困難、再發生很多衝突與戰鬥、最後解決一切成為XX王),因此長篇故事都是由大大小小的三幕劇緊扣而成的。

大致瞭解三幕劇在幹什麼之後,不知道大家對自己的故事有沒有想法了?如果你從未編劇或書寫過一個完整的故事,你可以嘗試以三幕劇的架構,型塑自己的故事。

如你現在有幾個有趣的想法,就可以嘗試架構出時空環境、重要人物等元素與即將面對的衝突,放在第一幕。接著讓主人翁面對衝突,加深劇情張力,一步一步把故事推向高潮,最後……痛快解決。

當然可能有人認為只分成三幕還是太抽象了,所以筆者再提供一些三幕劇的變體。

《漫畫編劇特訓班》一書中,指出故事的基本順序為:

1)開場:介紹角色

2)成為契機的事件

3)形成阻礙的困難

4)主角為突破困難所作的努力

5)終於打倒敵人

6)達成目的、有所成長

 

請看看,這是不是就是標準三幕劇結構呢?

 

而沃格勒《作家之旅:說故事的人和編劇所使用的傳說結構》中,以當代劇本寫作的角度,將《千面英雄》一書中,英雄式人物外出遊歷的過程分析成幾個以下所列十二個階段:

平凡世界、離家遠行的召喚、拒絕召喚、路上遇到朋友貴人嚮導、跨越第一道門檻、與盟友或敵人相遇、深入異域、最大的考驗、報償、歸途上、起死回生和諒解、返家

這十二個階段,通常又被分為三幕,形成三幕結構;使用這種結構,可以完成一個壯大的英雄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上面提到的兩本書看看。

 

之前在網誌上分享的〈好萊塢劇本的十五個節奏〉也是可以看出三幕劇的架構。

http://wpmatch.pixnet.net/blog/post/67269633

請大家看看,總共110分鐘的劇本,看故事時間轉折,幾乎就是三幕劇1:2:1的架構,文章中段落16的前25分鐘,是第一幕;交代了故事人物背景,即將要面對的衝突,以及跨越第一道門檻。接下來的段落7133085分鐘)是第二幕,主角啟程面對衝突與考驗,然後在裡面沈浮。最後段落141585110分鐘),則是轉變收尾,前後呼應。

這將三幕劇分的更細的十五個節奏,可以讓人更具體明瞭故事裡到底能放什麼東西。

 

談完了三幕劇各幕要呈現的內容後,再來題一下故事每一幕之間,要如何連結才會顯得完整。畢竟無論分幾幕,還是一個故事啊!要是一個故事支離破碎,誰搞得清楚狀況啊。

《電影編劇新論》(Ken Dacyger, Jeff Rush)提到了幾個三幕式結構的基本守則:

※每一幕都得達到一個危機或戲劇張力的高點,稱之為「閉幕戲」或轉折點。轉折點的解決辦法就是把故事推進到下一幕。

※轉折點務必「緊扣戲劇動作,把故事折到別的方向」。

※每一幕在開始時,必須弛緩一下戲劇張力,然而每一幕的張力都必須較前一幕更高。

還有一些能幫助構思三幕劇結構的方法:

※將每一幕的第一場戲和最後一場戲作成摘要,然後連接成一段說明。

※將每一幕都寫成一段說明

※將整各故事寫成一段說明,每一幕只用一個句子。

※只用一句話,傳達出該幕所含的主題意義(請注意使用句子如何傳遞出三幕劇結構的動力)

各幕的建立必須採取漸進的方式,一幕幕依序向上疊。每一幕都要有結構上的焦點。一般而言,每一場戲都應該具備兩種功能。第一種是發展人物和營造動人的故事,俾使觀眾投入;第二種是每場戲都得推展劇情,特別是得把焦點拉回該幕的張力所在,並朝解決該張力的方向進行。

在三幕劇結構中,動作線是一幕幕循序漸進,而人物也是一步步在改變。如何使動作和人物漸進轉變得速率、時機互相吻合,可能是三幕劇中最難做到的一件事。要注意,所有的事件都有起承轉合,鋪排有序,這樣觀眾才能理解因果。

 

簡言之,三幕劇的三幕是環環相扣、前後呼應的,時序一般都是順序,會擷取人物生命中的某一個時段,視這段時間為人物一生的成敗轉捩點。(譬如說白雪公主從被後母謀殺到最後嫁給王子……,或是某人經過冒險成為XX王改變世界。)

三幕劇是目前最容易讓觀眾接受的故事結構,也是編劇最基礎也最經典的結構;無論你打不打算使用,瞭解它總比不瞭解好。但願這篇又臭又長超過五千字的文章,能讓你知道三幕劇是什麼,並且學會善用它得長處。

至於三幕劇的缺陷這裡就不提了,畢竟這裡是入門教學嘛……等你真的能熟用三幕劇結構後,找一些專門編劇書籍,就可以看到三幕劇的缺點分析了。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累了,因為筆者也累了(喂),大家有什麼疑問或是其他想法可以來討論,因為筆者也是第一次寫這種東西啊!東西很多寫得又趕,連文章的起承轉合都顧不了(汗……這樣還敢寫三幕劇教學呢……)。總之能看到這裡的真是不得了啊,辛苦您了啊……。

最後,關於三幕劇,會有一些練習,在之後應該會陸續把文章寫出來,希望對大家會有幫助啦!

我們下個主題再見囉!


接續主題:

[教學]故事編劇基礎入門(二)主旨、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