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小喵&兔娜

瞭解了故事結構三幕劇的呈現方式之後,接下來要談得就是主旨、主題。

或許會有人問,作品為何須要主旨、主題呢?聽起來好抽象又好偉大阿!話說筆者自己之前在寫故事時,也沒想過什麼主旨呢(笑),不過參考一些書之後,發現其實自己作品好像也是有這神奇的東西,只是比較鬆散,而且自己都沒察覺原來在那裡(爆)。

編劇畢竟是一種特意營造的表達,得有一個靈魂主軸,不能像是流水帳鬆散;一般認為所有的好故事,都一定要有主軸,故事則圍繞在這些主軸而展開。

成功的故事是要讓觀眾看完後,清楚明白作者想表達的思想和主題,沒有這些東西的作品沒有靈魂,也到達不了藝術作品的地步;因此主題、主旨這東西雖然玄,筆者自己也搞不太清楚,但依然還是得討論一下。

主旨可以解釋為作品的主要旨趣,它是一種抽象概念;主題則是故事主要題材,也是故事的主要目的,比起主旨,主題更具體。

《電影劇本寫作》一出指出:「電影的主題,亦即故事的題材,是由人物、衝突和主旨構成,而主旨是電影基本要素,聯繫其他的戲劇要素。」簡單的說,主旨包涵在主題之中,但是它是更高於主題的存在,它是作者的思想感情的展現,是整個作品的核心價值。

而「主題」則是故事的目的,是作者想說的故事;在主旨的核心價值之下,利用現實素材展現故事,在主旨的思想下,故事裡會發生什麼事、發生在誰身上,即為主題。因此在構思故事時,你必須要問自己:我想編一個「什麼樣」的故事?你必須要知道自己想要表達什麼,才能讓閱聽者看懂這個故事。

《電影編劇》認為,故事只是傳達主題的一種工具而已,如果沒有主題,故事就只是一個空盒子,裡面沒有東西、人物會雜亂無章,劇情問題會無法交待,最後不了了之。

……缺少了主題,就等於沒有方向、沒有中心思想、沒有目標;若是不知道告訴觀眾什麼?又怎能言之有物?反映人生?發掘人生呢?主題就好比一個好得嚮導,它會告訴你寫什麼,怎麼去寫,如何寫得更好。

有了主題,也會會得到許多靈感,比如:怎樣去刻劃人物個性,如何去安排故事情節,如何去計畫主線與副線,如何去製造衝突、危機與高潮,並帶領你達到自己所要的結局,寫出有骨有肉感人的劇本。……

明確的主旨、主題宛若茫茫大海裡的燈塔,可以讓你不至於迷失方向,而且劇情、人物都可以環繞它,讓你營造出完整的作品氛圍,做出一個好故事。

關於主題的選擇,《漫畫編劇魔法書》裡提出「擇你自己有興趣的東西、選你自己最熟悉的東西」,筆者認為這是非常懇切的提議。

大部分像我們這種業餘(炸)編邊故事的人,想要說的東西都是自己有興趣、有熱情的,或是說一些自己熟悉的東西,太偉大的道德與教育意義,對我們來說實在很虛幻,要是硬要寫那種主題,恐怕來不及完成故事就熱血燃盡被白化了,如果只是剛開始學習編劇,為何不先找一個熟悉又喜歡的主題來著手呢?

以少年漫畫來說,主題大多是友情、勇氣、冒險之類的,(譬如週刊少年Jump被認為是以「友情、努力、勝利」當主旨或主要元素,「熱血、感人、搞笑」則為主題、週刊少年Magazine則對內容有四點明確要求:熱血沸騰的戰鬥、心跳加速的戀愛、笑到抽筋的笑點、淚流不止的感動……這些都可以當作題材參考。);而少女漫畫就是愛情,或是浪漫的愛情為軸心,時下流行的男性向玄幻小說、女性穿越小說,也有類似的主題。

這裡要稍微提一下,在許多教學書籍裡,主旨與主題混用,接續討論請大家也意思意思抓一下感覺,只要知道故事需要一個主軸就對了(真是不負責任……)。

除了這種我們熟悉的主題之外,有些書還將主題分為更多細節,如《電影編劇》把主題分為:道德觀主題、社會觀的主題、藝術觀的主題。

……道德觀的主題: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仁愛、博愛與正義、孝道、手足之情、朋友道義、勸人為善、善惡衝突。

社會觀的主題:自挪威易卜生創社會問題劇以後,現代戲劇大多以此為正宗,這類戲劇又稱寫實劇,乃以改良社會為目的,像易卜生的《傀儡家庭》就是典型的例子。

藝術觀的主題:乃保持藝術本身的立場,由於是表現人生,可說是為人生而藝術,譬如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哈母雷特的主題是復仇,寫一個優柔寡斷、內心充滿矛盾的個性;馬克白的主題是野心,寫事前顧慮,是後悔恨的心理……奧賽羅的主題是嫉妒,寫由愛生忌,因忌生恨,最後殘殺所愛。

這些都是表現人生、刻劃人性、不懷訓誨、不涉宣傳,沒有到得意為,也沒有社會的意識,純粹是表達人性。所以其潛移默化之功,遠超過道德觀與社會觀的主題之上。……

 

只要你有興趣的大議題,都可以選來做主題;而主題的重點是什麼呢?就是情感。無論是愛、勇氣、冒險、熱血、搞笑、努力或表現人生,主題都要與情感息息相關。

……如果不是淵源於情感,則無法感動人。……你必須牢牢抓住自己感情的火花不放,認真地分析、研究,到底是什麼使自己受到了打動。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從周圍的世界,在我們心中所激起的一團亂糟糟的感覺、反映、觀察、衝動之中,理出一條思想線索來。而這條線索,就是我們所說的主題思想。……《電影編劇》

有人可能會問,是不是先有要主題,才能有故事?其實並不一定,先有主題或先有故事都可以,只要記得你的故事要有一個主題就好(笑)。

選定了主題之後,就要知道如何表達主題;主題的需要用素材來表現,要隱藏在故事之中,不知不覺潛移默化浸入觀眾的心中(《編劇的前置作業》)。拙劣的主題呈現方式會讓閱聽者感到厭煩,譬如這個故事的主軸是愛與勇氣,然後主角啥都沒做,只會空口喊「我們要愛和勇氣!喔耶!」之類的……相信大家看了也會囧到orz

 

主題的表現方法,基本上必須注意技巧,避免說教,必須正確明朗、避免晦澀、模糊,《電影編劇》提到可用下列五種方式完成:

用對白來表達:此對白最好是作者所創,而非拾人牙慧,例如說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直接表達就相當低能。但若是強調主題的對白,是前人所未言,而又切合劇情,在最適當的時機說出來,就能使觀眾接受而牢記不忘。

用人物來表達主題:如哈姆雷特中的王子,因其性格上有遇事猶豫的缺點,致不能一蹴成功,強調為人處事要勇敢果斷才能成功。易卜生《傀儡家庭》藉女主角娜拉的醒悟而出走,來點明當時的家庭制度中,女子沒有獨立的人格,夫妻沒有平等的地位。用人物來表達主題時,若人物的性格,刻劃細膩而生動,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則其主題的表達,也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用情節來表達主題:這一類的腳本是間接用劇中的情節,來含蓄的陳脫出主題,如《羅生門》……指出人性的醜惡,人人都喜歡為自己的罪行洗刷,說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誰也不肯說真話;同時也說明了「真相難明」的真理,這種間接的表達方式不易寫,但留給觀眾的印象十分深刻,是直接表達所不易作到的。

用結局表達主題:用間接的方式,來點明全劇的主題所在,如《羅密歐與朱麗葉》,以一對男女雙雙殉情,以死來點明主題,實比人任何對白更為有力。

用映象來表達主題:如《雨月物語》中,分開現世與靈界的燈光設計,或是《畢業生》中,主角爬上浮袋又剪輯爬上準岳母的身體,惡作劇巧妙地加強作品全部主題。

表現主題的方法,用直接比間接容易,用明示比暗示好寫,但就感人的效果說,間接表現法比直接表現法更能深擊人的心靈深處;暗示比明示,更能收到觀眾讚賞的反應與共鳴。也就是說使觀眾在不知不覺中,心甘情願地欣然接受,或是潛移默化,才是理想的作品。……

易卜生曾言:「用九分的情節去烘托一分的主題」,破技巧對呈現主題是何等重要,也彰顯出主題的重要性。

而主題也不是只有一個,《夢想者一號:電影編劇的流程與技巧》說:主題可分為大小主題,在正常狀況下,雖大小主題必定是同時進行設計,若論及比重與篇幅,則小主題決不可凌駕於大主題之上,大主題則應避免在劇中人口中反覆出現,而至落於言詮。

再說具體一點,主題除了這些意象的東西外,還是你的主要題材!主題是「動作」和「人物」,或說「劇情」(衝突)和「人物」,動作就是「發生了什麼事情」;而人物就是「誰」碰到這件事情。當你能夠通過動作和人物,用簡單的既句話清楚說明主要題材時,你就可以擴張劇情和結構的部份了。

在進入人物和衝突的章節前,再次重複本章重點:整體故事就是為了闡揚主題,在你擬定劇本時,時時要不忘初衷,不斷回顧自己當初為何要寫這個故事。

 

其他編劇教學連結:

[教學]故事編劇基礎入門(一)三幕劇結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