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小喵&兔娜

雖然前面落落長討論了結構和主題,但實際在故事發想時,可能根本不會注意結構,也沒想到主題,但卻一定會有「人物」和或「情節」,因此這篇我們就要來深入討論「人物」這個重要的環節啦!

人物到底多重要,應該不用強調了,要是一個故事沒有人物(動物植物礦物?)角色,根本就不可能成為一個故事;所有的故事都是「誰發生了什麼事?」,你可以跳過其他,卻跳不過人物和情節阿!任何劇情都是由人物反應所構成,沒有人物根本不能成為一個故事!

雖然說人物很重要,但塑造人物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很多故事的人物刻畫比紙還薄,使得讀者很難對於故事中的人物有認同。

很多人創造人物,會先把角色的髮色、眼睛顏色、身高體重……等弄出來,這些外在的形象在漫畫中是很重要,不過人物更重要的還是內在的部份。不然每個人物看起來長得不同,說的話和做的事情卻沒什麼兩樣,恐怕也只會讓人想摔筆(實際上很多作品都這樣嘛……)。

關於人物的塑造,許多編劇書都有很仔細的技巧教學,以下來與各位分享。

 

……結構大師席德.菲爾(Syd Field)將人物的生平分成兩個時空:一謂內隱領域,指電影開始以前人物的歷程;一謂外現領域,指人物在電影中的遭遇。

人物的內隱歷程,打從他出生到電影開始的那一刻為止。人物的外現遭遇,自電影演出開始,從中有所變化,這期間,人物的身份透過其活動揭露在我們眼前,在電影結束時,一切告終。……《電影劇本寫作》

 

簡單的說,你的人物不是指活在作品出現的那段「現在」而已,他是有「過去」與「未來」的;他的過去讓他成為現在的人,而他在當下的遭遇影響他的未來,這些事情有時間前後的一貫性。

沒有人沒有過去,若你希望角色能活靈活現,必須要對他的過去有所瞭解。許多人都建議在經營故事前,為自己的人物做個「人物小傳」,也就是人物從出生到故事出場前的紀錄。

《實用電影編劇技巧》裡面是建議將主要人物寫個三到十頁的人物小傳,更多頁也可以,所以你現在馬上就可以提筆幫人物寫傳記了。(笑)

在這個小傳裡面,有很多東西可以寫,有人分為你可以先想想他出生的社會背景、家庭、如何成長。你的主角什麼時候最快樂?有什麼才能?改變自己一件事是什麼?認為自己最偉大的成就?最珍貴的寶物是什麼?最浪費的行為是什麼?什麼時候會撒謊?最後後悔的事是什麼?……等,這些都是你可以考慮的事情。

你可以觀察一下自己還有身邊的人,想出一些你有興趣的事情,寫到小傳裡面;小傳可以依照時間書寫,也可以寫一些背景,再加上你覺得對他來說重要的議題,以及之後為何會用「某種狀態」從故事中出場。

而人物的生活可歸納成三種基本要素:職業的、個人的和私人的。

職業的:譬如說他靠什麼維生、在哪裏工作、和同事間相處如何?外職業也可包括他的學經歷、履歷、學習生活、社會角色、社會生活等……。

個人的:你的主角是單身、已婚、離婚?交友廣闊或自閉?在這裡要揭露人物與其他人的關係,他的家庭與朋友關係。

私人的:基本性格如何?他的情感狀況是怎樣?獨處時他在做什麼?喜好與興趣、不為人知的秘密、口頭禪、習慣動作甚至星座血型。要注意他的優缺點,一個人積極的性格,反面也可能是急躁,而一個謹慎的人,也可能代表著某方面的退縮。

在知道他的過去後,你現在可以好好設定他的現在了,因為人物總是要從故事出場,在這裡需要知道人物的外貌、體型、年齡與打扮,外貌與體型也不需要寫得鉅細靡遺,只要寫出你對他的第一眼印象、最重要的特徵就可以了。

這個形象就像是你見到其他人的第一眼印象,甚至是角色登場時給人的第一印象,是閱聽者接觸人物的第一步,但是做了人物小傳的你很清楚,這角色不是憑空出來的;他有過去,有血有肉,是他的背景造成現在的他,就像是你過去認識的所有人那樣,你知曉他的外型、內在、社會、家庭、朋友,這是一個「真的」人。

當然,會讓你寫個十頁人物小傳的,基本上都是主要角色,故事中的人物並不是只有主角,還有很多配角。

編劇者常常說:「戲不夠,人來湊。」人物是用以傳達故事工具,因而故事繁簡的程度,自然牽涉到人物的多寡,只要人物一多,不可避免就要區分出「主要人物」與「次要人物」,而且要將這兩類人物適當地加以搭配。

《實用電影編劇技巧》提到:你必須確定你的人物需求、人物就是觀點,也就是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人物還是一種態度,是一種顯露人物意見的行動和情感方式。

傑尼特‧內布里斯的編劇教學—成功劇本要有「複雜人物」一文中,強調了這點:

確定每個人物在劇中追求的是什麼。每個人物應當迫切地想要點什麼,而且已經做好了為之戰鬥的準備,這也就是人物的目的和追求。然後具體到每一場戲 中再詢問自己,每個人物的目標是什麼?在劇作結束的時候,人物們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了嗎?

在《小說改編與影視編劇》〈人物刻劃〉(依風露)一文中則提到:

必須研討這人物是為何而來?他的任務為何?避免創造一個多餘的人物是具作者應深記得……在創造一個新人物時,一些事前的考慮是必須的:

1.這人物是否必須創造?

2.這人物所要接受的事件,是否能由原有人物承擔。

3.這人物創造與否,對情節的效果影響如何?

4.這人物的創造,只為暫時的需要,抑或長久的需要?

在我們生活經驗中,一個名字就代表著一個人物,但一個人物未曾和我們發生任何行為上的接觸,不可否認,這個人物只是由二、三個字組成的無意義軀殼。

所謂行為上的接觸,即「言語」和「行動」的溝通,此兩種媒介往往是性格的依據,因此性格又成為人物行動的基準,又成為創造人物的靈魂……這個人物應該是活生生的,有生命的,對每位觀者有意義的,這個人物甚至就是每位觀者的縮影,唯有這種人物才能和觀者發出同一作用,更引起觀者對人物的關懷,就如同關懷自身。

 

當然,創造人物時,要使「每個人」都有追求目標,是以電影的角度來說;電影要在約莫兩個小時內,把故事完整交待,因此很多地方都需要精練,而小說與漫畫因為篇幅自由,表達形式與電影也有多差異,因此很多地方不用如此苛求,但這依然是需要重是的一個環節。

很多人都會為了製造戲劇感,寫出很多像是浮雲一樣的人物,飄來飄去,一點意義都沒有!若你發現自己故事中,有太多無關緊要的腳色,請仔細思考一下,這些人物到底有沒有出場的必要?

不過說了這麼說人物如何塑造,或許有人會問「呃…那個…那劇情和人物到底那個要先阿?人物這麼重要,我應該要先塑造人物才能想劇情嗎?」

一般說來,處理編劇有兩種,一種是先有某一種想法,然後去創造適合這種想法的人物;另一種方法是先創造一個人物,從人物身上再產生需求、動作和故事。

無論是先想人物或先想劇情,都有一些缺點。

《電影劇本寫作》提到:

若是先建構劇情,會有兩個潛在危機。

1)人物變成次要的戲劇要素,因此未受到應有的關注。

2)人物變成劇情的產物,其推動劇情的力量削弱。

若是先塑造人物,則會發生以下狀況。

如果劇情只是作為人物生存的戲劇環境,則人物就要完全負起帶動劇本節奏的責任。當劇情較弱時,人物本身就要有強烈的動機,以面對自己性格造成的阻礙,進而解決內在通衝突。

因此我們要知道……其實劇情和人物並不是兩個敵對的戲劇要素,非要從兩者中擇一不可。劇情和人物兩者的敘述力量應取得平衡。人物的經歷和心理兩方面必須有所變化,人物也必須有一段過去,才能在遭遇強烈而真實的情況時,對抗註定的挫折。……

 

你不必侷限自己非要有人物才能有故事,或是非要有故事才能塑造人物;在創作時,其實可以一邊想劇情內容,一邊思索人物性格,然後用上面「人物小傳」的教學塑造你的人物,這樣你就可以塑造出一個符合劇情又具體,不會被劇情拉著走的平面化人物了。

 

說完人物的大致型塑,現在我們來談談故事最主要的角色「主角」;相信大家都知道,故事裡面最重要的人物就是主角了。

雖然故事在水面下是圍繞著主題,但檯面上,故事則是圍繞主角而進行的;因此很多書籍,都有篇章專門討論「主角」。

在《漫畫編劇特訓班》與《惡魔的腳本&魔法的設計》中都認為主角應該是充滿魅力的角色,又提到主角個性應該強烈,才能夠吸引人。為了要讓人感到親近,主角必須要有一些弱點,不能太完美,必須積極、有行動力才容易讓人產生共鳴。

《影視編劇基礎》也認為,角色就代表著他們的行動,許多書籍也會提到「積極主角」是非常常見的樣板模式;故事需要有劇情衝突,而消極的主角比較難以遭遇種多衝突,所以在故事中,積極的主角比較容易塑造。

當然這是以普通的立場來說,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就是一個行動不積極的主角,他的軟弱性格造成了這個故事,因此沒有人規定你非寫一個「積極主角」不可,只是一般大眾作品當中,以積極角色當主角會比較容易上手罷了。

《電影劇本寫作》裡,指出主角的重點:

主角表現電影主旨,劇情圍繞主角而生。主角經常出現,他的動機和目的引發衝突,他必須跨越所有阻礙,勇敢而成功的去解決。主角是電影中的英雄,觀眾透過他融入劇情,所以主角事情結的中心。

瓦諾耶提出了一套原則,包括以下四個重點:

故事應該圍繞中心人物主角而形成。

在即將發生的故事中,中心人物應該有一個目的和數個動機。

觀眾應該透過情節,逐漸瞭解人物。

在一個會影響人物行為的特殊背景下,人物逐漸蛻變。

 

這裡的主角,很明確也是積極的角色,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在許多好萊塢電影中,主角是「英雄」;在很多漫畫與小說中,主角也是英雄中的英雄(笑),無論是007、海賊王,大家都可以看到故事是圍繞主角而形成的,如果你喜歡這樣的故事,就可以嘗試先塑造這樣的充滿行動力與魅力的主角。

關於角色部份大致上就先說到這,不知道大家對於自己的角色該怎麼塑造,有沒有一些想法了呢?如果有,現在就開始塑造你的主角吧!接著我們會進入劇情的部份,將會和大家討論有了角色之後,如何塑造劇情的進一步細節。


其他編劇教學:

 

[教學]故事編劇基礎入門(一)三幕劇結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